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產取食芸香科柑橘類植物(Citrus spp.)之鳳蝶屬幼蟲辨識要點說明(鳥屎篇)


去年八月份寫了一個吃柑橘類的鳳蝶終齡幼蟲辨識小文章,當時僅整理了終齡幼蟲的辨識特徵,非終齡幼蟲則請沒有納入,原因無他: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非終齡的幼蟲要怎麼辨識呀!雖然可以憑借一些經驗「猜」這些鳥糞蟲是哪種,但其實一直沒有仔細比較過差異,且不同齡期的幼蟲長相看起來也有差異。於是當下盤算著最好每一種都有一個完整的飼養並做影像紀錄,看看能不能歸納出一些辨識的依據。不過每年這類鳳蝶幼蟲最容易採集的時間都在冬末到春季時節,飼養時被寄生的機會也比較低(個人感覺),所以在今年三月開始便陸陸續續蒐集了一些幼蟲,並進行一段略感漫長的影像紀錄生涯,五月份紀錄完畢後,接下來就是拖拖拉拉的寫稿過程,以下就是紀錄後的結果。


  • 7種鳳蝶鳥糞蟲的逐日影像紀錄(有些種類漏了1天未紀錄,沒辦法要遠征呀)
1.大鳳蝶  Papilio memnon heronus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偏白(7種一齡蟲中體色最白的),但大約1-2天白色範圍會變少,蛻皮成2齡蟲前的外型與二齡蟲頗為類似,2齡、3齡呈現微帶黃色調的橄欖綠色澤,腹部12節兩側有明顯白色斑,4齡體色轉為綠色。


2.台灣鳳蝶Papilio thaiwanus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偏黃(7種一齡蟲中體色最黃),至2齡末期的黃色色澤都頗明顯,3齡初期呈現帶黃色調的橄欖綠色澤,腹部12節兩側有明顯白色斑,3齡末期至4齡體色轉為綠色。


3.黑鳳蝶Papilio protenor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褐色,前胸肉棘、腹部背側及尾端肉棘白色,白色範圍不及大鳳蝶,2齡前胸肉棘偏黃色,體色黃褐色,3齡初期至4齡暗黃褐色色澤,腹部13節兩側有明顯V型白色斑,尾部兩側及背側也有大塊白斑。


4.玉帶鳳蝶Papilio polytes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褐色,前胸肉棘、腹部背側及尾端肉棘米白色,白色範圍不及大鳳蝶,2齡前胸肉棘偏黃色,體色黃褐色,3齡初期至4齡暗黃褐色色澤,腹部13節兩側有明顯V型白色斑,尾部兩側及背側也有大塊白斑。


5.花鳳蝶Papilio demoleus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黑褐色,前胸肉棘、腹部背側及尾端肉棘橘黃色,2齡腹部背側斑紋變為白色,體色褐色,前胸及尾部帶有橘黃色色澤,3齡初期至4齡前期體色黑褐色,4齡後期顏色變為灰褐色,腹部13節兩側有明顯V型白色斑,尾部兩側各有一塊白斑。


6.柑橘鳳蝶Papilio xuthus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黑褐色,腹部背側有橘黃色斑外,整體色調是7種鳳蝶一齡蟲中最暗者,2齡腹部背側斑紋變為白色,體色褐色,前胸及尾部帶有橘黃色色澤,3齡初期至4齡前期體色黑褐色,4齡後期顏色變為灰褐色,腹部13節兩側有明顯V型白色斑,尾部兩側各有一塊白斑。


7.翠鳳蝶Papilio bianor thrasymedes

型態:1齡蟲初孵化體色呈現黃褐色,胸部肉棘、腹部背側及尾端肉棘黃色,1齡末期至3齡前期體色成現淺黃褐色,腹部背側有明顯白斑,3齡末期至4齡體色轉為黃綠色,越接近4齡末期,綠色色調越明顯。


  • 接下來是7種鳳蝶各齡期的型態比較,我依照「個人感受」做了一份表格,大家參考參考


 經過這次的紀錄,一齡蟲的辨識似乎不算困難,台灣鳳蝶與翠鳳蝶較類似,黑鳳蝶與玉帶鳳蝶較類似,整體來說:

大鳳蝶:白斑發達   台灣鳳蝶:體色偏黃

黑鳳蝶:黑底白斑   玉帶鳳蝶:褐底白斑

花鳳蝶:頭尾皆橘   柑橘鳳蝶:體色最黑

翠鳳蝶:體色偏黃







  • 3-4齡幼蟲來說,依照外型可以先大略分成以下幾組:

A大鳳蝶、台灣鳳蝶、翠鳳蝶:體色偏綠色,腹部兩側有白斑,背面白斑較不明顯。

B黑鳳蝶、玉帶鳳蝶體色偏褐色,腹部尾端白斑發達,分佈於上方及兩側。

C花鳳蝶、柑橘鳳蝶體色偏黑褐色,腹部尾端白斑不發達,僅分佈於兩側

  • 細部辨識特徵如下:

A大鳳蝶VS台灣鳳蝶VS翠鳳蝶(新鮮綠便組)

翠鳳蝶相對辨識較容易,其腹部兩側白斑主要分佈於腹部2、3節(第1腹足),而大鳳蝶及台灣鳳蝶的腹部兩側白斑則會延伸至腹部第4節(第2腹足),另外翠鳳蝶通常帶有比較明顯的黃色色澤。

3齡前期的台鳳色澤較黃,與大鳳較容易區別,3齡後期至4齡期間,外型差異甚小,勉強說來台鳳的黃色色澤略較大鳳明顯,但比較體型的話,大鳳蝶4齡幼蟲明顯大於台鳳,且同樣季節下比較其幼蟲期,大鳳的4齡時間也長於台鳳。


B黑鳳蝶VS玉帶鳳蝶(水水褐便組)

3齡至4齡的黑鳳與玉帶蟲辨識,一直都是難解的問題,這次飼養雖然有看出來一點點不同,但是誰知道是不是個體差異,或許各養一批、取得足夠的樣本數來做比較可以觀察出一些端倪,所以請期待下回分解。


C花鳳蝶vs柑橘鳳蝶(便秘黑便組)

兩者外型雖然類似,但有明顯的差異可以作為辨識特徵:花鳳蝶腹足褐色,柑橘鳳蝶腹足則是白色。


好了,講完了,祝福大家以後在野外看到柑橘類植物上的鳥糞蟲,都能帥氣的講出正確名稱,並且讓身邊的親朋好友露出崇拜的眼神。

*感謝榮富國小廖永貴老師及師大生科系研究所陳璋臨同學提供幼生期素材,協助本文順利完成

1 則留言: